【HTC同樂會】HTC One Max 大視界 大改變

(因為小弟沒有專業相機,手邊只有HTC J上的相機,加上了效果不會太好的數位變焦、體驗時間也不長,所以很多都只能用文字敘述,就請各位將就一下吧!)


在踏入這次體驗會之前,我以為我這次我的重點會是放在指紋辨識上。然而在實際摸過One Max後,我發現這支手機帶給我遠比指紋辨識還要多...



其實有時候看HTC的東西,會覺得說很多想法、創意都是很有趣的。但偏偏東西常常感覺只做的不夠完整...。

以之前使用flyer的經驗上,會發現記事功能搭上手寫比很好用。但是發現他除了flyer強調的手寫、錄音外,當我想要放上照片或圖片時,我只能放上一張圖片,但若我想要做更進階的調整、裁切圖片卻沒辦法。而在使用HTC One的Sense 5時,也會有類似的感受。

但是這次Sense 5.5中,我發現HTC針對很多地方都盡其所能的讓他變成更完整、有更好的使用經驗。

也因此,我決定把指紋辨識與外觀放在最後面,把我這次真正的體驗放在前面囉!

不多說,就來看圖說故事吧!

Blinkfeed
塗鴉
相機
Video Highlight
指紋辨識
外觀
寫在最後......


Blinkfeed

曾經在某場演講中,聽到講者敘述一件事。現在科技很厲害,但難的不是你讓科技做出一件事,而是讓科技為了"你"做事。舉例來說,在機場時,讓大螢幕顯示出航班時刻表,不難。但是是否有辦法讓一個人站在螢幕前,就能自動跳出他所要的航班的相關資訊?這就難了。

當然Blinkfeed不是航班時刻表,但是他卻做到了類似的事。讓你打開手機的那一剎那,就跳出所有專屬於你所想要看的所有新聞、好友狀態、甚至是行事曆提醒、電視節目提醒。這是我在使用Sense 5時,讓我最愛的功能之一。


但是用久了,其實會發現他來源是有限制的。雖然我有聽過是為了讓Blinkfeed的資訊來源是有一定品質的、尤其RSS上的圖片解析度都是很悲劇,如果再放上Blinkfeed中,簡直就是悲劇中的悲劇...,因此決定沒有把RSS的功能放進去。但有時就是有RSS的需求阿!而這在Sense5.5也放入了。

另一方面,在Sense 5中的Blinkfeed只能選擇一個國家/地區。然而有時就是有多個地區的需求。在Sense 5.5中,這個功能也被納入了,可以選擇多個國家和地區,更貼近了使用者需求。除此之外,有了主題的功能,也就是類似Tag標籤的功能,可以針對某個想要看的主題特別做篩選,快速跳出想要看的相關資訊。甚至也可以有下載功能,將一些有興趣的內容先行下載後再進行閱讀。


這些都只是小細節,但是這些細節卻讓Blinkfeed不再只是一個手機上的小工具,而是更完整的成為了一個HTC手機上專屬的功能。不再只是讓你懂手機,而是讓手機懂你。



塗鴉

據說這是在ButterflyS上就有的功能。不過小弟只有用過HTC One,因此對我而言仍是一個新的功能。


在舊有的筆記上,就只有文字筆記、插入圖片、頂多在利用插入圖片的方式放上手繪筆記。ˊ這是我一直覺得很可惜的地方。尤其相對flyer而言,更是一個退步的功能,一個一般app就可以做到的功能,好似只是為了有個記事功能而放進去的程式而已。

然而在塗鴉功能上,他有更多更不一樣的使用方式。



在塗鴉中,內建就有15種範本可以挑選,使用上的感覺更貼近實體筆記本的感覺。同時他也不只能當做筆記本、還有很多有去的用法,諸如像是當做拍立得、或是電子賀卡等。這樣而已嗎?不只!連HTC的Zoe動態照片功能,全部都可以放進來!甚至後來看到其他文章介紹,還可以直接用鉛筆觸控,而不需要侷限在電容觸控筆,更是一個值得介紹的功能!

然而,唯一可惜的點在於取消了與Evernote同步的功能。最大的原因似乎是因為格式問題。在舊有筆記功能上,格式是可以和Evernote相容的,然而當加入Zoe照片與塗鴉功能後,同步問題上就顯的複雜。同時我也注意到,如果把這功能放入與Evernote同步的話,每個月60MB的記事流量應該會馬上用光!我個人認為這也是拿掉同步功能的原因之一。也期待HTC能針對同步功能上有好的改善方式。


然而雖然拿掉同步功能,同時也增加了"超連結"分享功能。也就是類似HTC Share分享Zoe照片的方式,由HTC提供一個平台,讓塗鴉直接分享上去!不得不承認,HTC這次在Sense 5.5上真的非常用心與注意到很多小細節!


相機


這次相機、相片集也改善了不少細節。可惜很多功能也顧著體驗而來不及拍照。

HTC這次把Zoe功能也收進左下角的選項當中了。然而也因此讓整個拍照模式更乾淨。



除此之外,也放入了雙鏡頭拍攝功能。雖然不像其他品牌手機是能夠變換外框照型,然而在拍攝出遊影片時,我覺得仍然是個很實用的功能!




在Zoe照片上,以往只能選擇使用HTC Share的方式分享照片,然而這次也可以使用Gif的方式分享照片,能夠更靈活的分享拍攝出來的動態照片!這也是很實用的細節改善!

同時在圖片庫功能上,也把HTC Share放進去了。在以往HTC Share並沒有辦法有效的管理。尤其當我分享一個相片集的HTC Share後,我如果忘記網址,我便沒有辦法再回去找到那次的分享內容。而在Sense 5.5的相片集中,也把這個更能放進去了。在相片集滑動的某個頁籤上,就能夠很清楚的看到我曾經分享的內容。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很大的細節改善!然而250MB著實有點小...或許能夠結合Google Drive的空間、搭上HTC自己的網頁來讀取、做分享,也是不錯的方式!

在Ultrapixel上,表現仍然十分不錯。附上與同組夥伴(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566&t=3609348&r=2&last=46849047)所拍攝的HTC One Max錄影實測。



而許多人所關心的紫光問題,我們也實際測試了一下!至少在我們手上的工程機是沒有這個問題的。而就現場人員與講師Eric討論時所得到的資訊,也確實已經有在硬體上做改善了。



Video Highlight

這部分也很可惜可惜玩的太開心都沒拍到照片...不過就讓我借用HTC在Youtube上的影片介紹吧!
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pfACn7mHJs

在過往的Vedio Highlight上,只能有30秒、而且只有手機上的特效主題可以選取。然而在這次,可以完整的套用一首歌,完完整整把所有想放的照片都放進去!

這都讓我想起,以前社團活動辦營隊時,最後都需要做個回憶影片,每次總是要用電腦在那邊剪接、最後還要再轉檔...來來回回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。而現在,HTC手機只要幾分鐘就可以做到了!


指紋辨識


雖然我把指紋辨識放在比較後面,但這也是One Max這次主打的特色。在以往只能使用各種密碼類型的解鎖方式。但這次增加了指紋辨識,讓手機的安全性更大幅提升。



很多人都批評說指紋辨識放在後面並不太好看。但我認為這反而是最人性化的地方。當你手握One Max時,會發現中指位置剛好會是在電源鍵上,而食指剛好就放在指紋辨識器上。換句話說,你指要一隻手拿著,動動中指、動動食指,手機就開了!



或許有人會誤以為指紋辨識器放在後面,要解鎖時還要手翻來翻去的...很麻煩。但實際上,也因為位置設計的恰當,實際使用時,完全不需要翻動手機,就可以解鎖開始使用,非常方便!


在設定的過程中,也可以指定在使用此手指的指紋解鎖後,快速開啟某項功能。


很多人可能誤以為他是用"紀錄指紋"的方式來做解鎖。但現場的人員與Eric一再強調,HTC One Max的做法是"紀錄手指滑動時所產生的特徵",而不是完整記錄指紋,或是說,根本不會紀錄指紋。因此只需要手指前二分之一滑過後,就可以了,也不會有所謂擔心指紋被側錄的問題。就他們所知,他們的辨識方式和iphone是不太一樣的。


外觀


雖然外觀介紹很多可能都看過、甚至實機把玩過了,但不免俗的還是要來介紹一下外觀吧!

雖然外觀設計上,與One mini都是類似的聚醋酸指為邊框,而並非像One的金屬鑽石切割,但或許在許多細節上有所改善過,所以實機質感比起One mini好看非常多,並不輸HTC One。照片上或許感受不出來,但若有機會去店面拿拿實機比較一下,相信你應該就可以體會我所說的!


雖然One Max看起來比One大上不少,數字上的尺寸重量也很大,但實際拿起來卻比想像中還要來的輕巧,並不如預期的大與重。



雖然開關鍵移到右側了,但上方仍保有原始的紅外線傳輸,控制電視。


右側也如同先前所提到的,除了電源鍵外,也和One一樣將音量鍵放在這


下方則一樣留有MicroUSB充電孔。不一樣的是這次的電源輸入也提升到1.5A,或許也是為了配合裡面的大容量電池。


左側則是有一個卡榫,可以打開背蓋。


背蓋非常好開,輕輕一撥卡榫就打開了。


裏頭就可以看到SIM卡與MicroSD卡的卡槽了。

這裡我想提提我的感想。雖然這種設計可以插入記憶卡、甚至雙插SIM卡,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原始One的一體成形。在One Max或是One dual的設計中,其實可以感受到他並非真實金屬一體成形,而是塑膠骨、金屬殼。但在原始One中,他不只是金屬殼,同時骨子裡也是金屬殼,在這種設計下,我個人認為是除了質感較好外,對手機的結構也較為堅固、同時少了一層"塑膠"層,對手機的輕薄也有所幫助。然而或許會了市場所需吧,無論是外接記憶卡、或是雙插卡,因此不得不將原始的一體成形,改成現今的設計。


細看金屬背蓋,可以發現非常的薄、上面也還有個NFC天線。


而背蓋鏡頭旁的那條線,也是為了讓NFC天線能夠順利的被感應到。



寫在最後......

在這次的HTC One Max中,官方主打的特色是指紋辨識與大螢幕,也就是所謂的"一指啟動大視界",我個人認為這個slogan在適合不過了!

不過在我實際體驗中,我認為讓我印象比較深的,反而是HTC在Sense 5.5上所做的改變。

在一般的智慧型手機中,所謂的人性化與個人化,都只是外觀上的個人化。當你想要甚麼功能,他就放這個功能給你。想要大螢幕、就給你大螢幕;想要跑分高、就給你跑分高的CPU;想要改icon風格、就讓你能自己改;想要iphone的介面、就寫個介面讓你可以選擇......。

但這就像我所說的,最難的不是你讓科技做出一件事,而是讓科技為了"你"做事。

這都只是你讓手機做出一些事,讓他看起來不一樣罷了。但手機真的懂你嗎?

這次的Sense 5.5,更是完完整整的將原本Sense 5所不足的細節詳加改善,更讓人完完整整的能夠有好的智慧型手機體驗,而不是只是一支擁有指紋辨識的手機而已。在你手機解鎖的同時,可以最快速直接的打開你想要的功能;在你打開手機的同時,Blinkfeed可以馬上跳出你最想看的資訊;在你打開相機的同時,Zoe可以幫助你紀錄下最真實的畫面;在你想分享照片的時候,Video Highlight可以幫助你分享最身歷其境的感受。然而在這麼多的功能當中,HTC卻又努力的讓整個操作介面最簡化,不只是外觀的簡化、而是實際使用的簡化。讓你不會在一堆設定中不知該如何是好。

雖然Android手機廠商很多,但在我看來,在這方面的用心,只有HTC可以和Apple匹敵。而Sense一直是我成為HTC愛用者的原因之一,也因此每次我都會細細感受HTC Sense所帶來的改變。

在以往的Sense中,HTC用心的地方很多,然而總是有些小細節會讓人覺得不夠完整,很可惜。但這次在Sense5.5中,著實的改善了這些地方,甚至還有更多額外的小驚喜。我想這就是所謂的Sense的價值吧!



最後就感謝主持人雨倢賣力的介紹、Otis的分享、現場HTC人員與我們的互動、Mobile01用心的舉辦這次活動!

還有特別感謝HTC行銷處長Eric會後與我們的互動、以及耐心的回答我們的問題!

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參加拉!



來源:http://www.mobile01.com/newsdetail.php?id=14092


【HTC同樂會】之心得分享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灣之光-HTC

千one要小心!oneX體驗會兼開箱心得

台灣大哥大mypad p1 入手開箱體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