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一動府中直營門市開幕紀實

最近應該有不少人都有看到這個廣告吧!?


於是我就去了!



不過我是去府中門市的開幕活動(疑? 怎麼傳單還是印士林門市= =)


其實我會去,主要是有看到他們有個"4G大講堂"的活動。雖然自己對wimax也算熟悉,不過總是想說去聽聽看有沒有甚麼特別的,也可以順便考慮看看他這次的輕量體驗活動。



在等待開始的同時,我在旁邊的觀眾群中,我發現了一位很眼熟的大人物,各位有沒有認出來呢!?提示:她手上的平板很特別,如果有看過某些雜誌介紹她的話,一定有看過!



沒錯!就是全球一動董事長-何薇玲!仔細看她手上的ipad,後面就有大大的"全球一動"!雖然今天是府中直營門市開幕活動,她會出現似乎也不會太令人意外,但是我還是萬萬沒想到她會來阿!我個人其實對她很欽佩!在講師介紹的同時,她也不時的吐槽...喔,不是啦!也補充許多她自己使用的經驗分享給大家!(廢話...自己家的東西當然自己要用過了XD)



好啦,回歸主題吧!在一開始,講師先介紹了一下3G和4G的差異。除了傳輸技術不同呢,還有3G其實主要還是以語音通訊為主,不像是4G是以資料通訊為主,語音服務也都VoIP化了。當然也順便強調,比起3G,4G當然更適合上網囉!

其實我個人之前也有看到一篇新聞,如果有注意香港4G開通的人,應該有注意到他們某家電信商在開通LTE的同時,也把在3G的HSPA下的語音全面VoIP化了,即使你在HSPA+的狀況下,也已經改變成是使用VoIP去做通話了。


比較一下基地台端,你會發現兩個基地台中間夾了一個小小的,很像一個冰箱大小而已的東西。沒錯,那個就是全球一動的WiMax基地台。除了體積小以外,也因此在冷卻的部分也可以更省電。講師表示說,在同樣的狀況下,他們的基地台比一般3G基地台小了36倍,耗電同時也小了10倍。


在講到4G適合行動裝置上網的同時,何薇玲也很熱情的分享了他們自己的一些產品。像是他們的大力玩(WiMax轉wifi的分享器),另外還有最近他們推出的第一隻4G手機(講師也提到其實這隻是試水溫性質比較大,規格上確實也沒有很好)。看的出來何薇玲真的很常在用他們自己的WiMax來使用,而她自己似乎也真的就是用他們自己推出的那隻手機。我在現場還看到她把她的大力玩放在旁邊充電!

另外她不小心好像也爆了一個掛!不過這時講師很緊張的說"這還不能說啦!!",所以似乎就真的不能說了!所以我想我也只能暗示說,月底會有"國產"的新產品推出,至於是啥,大家就拭目以待吧!


而4G的電磁波,也比3G也低上許多。以他們自己的大力玩為例,電磁波是手機的1/7不到。


目前台灣已經在營運的WiMax營運商,他們目前採用的WiMax標準,極速大概都是70M/32M左右。而3G目前大多是在7.2M/2M左右,有些少數基地台目前似乎有支援到21M/2M。而在使用者端,我測過中華最高的數據有到7.2M/2M,不過那已經是前年底的事了...。最近我有測超過4M我就真的偷笑了,更不用說上傳已經很少看到超過0.5M了。(同樣的地點)

我個人認為啦,應該是有鑒於3G目前的慘狀......,所以他們目前大多數都是只有開放4M/2M供用戶申請,這樣至少在一定的控管下,基地台端塞車的機率就不會那麼高了,更不用說目前WiMax的用戶數比3G低上許多,要遇到像3G一樣幾乎連不上的機會更是微乎其微了。另外還有就是在基地台端,可以容納同時使用的最大用戶數,WiMax也比HSPA多上不少。


這邊他們也用了最近的HTC One來做測試,利用手機連他們的大力玩分享初的wifi訊號來做比較。不過比較可惜的是他們並不是用同一支手機做測試,而是用OneX和OneV,讓這個比較的公平性就變低了。



這是全球一動在2011 Computex所展示的。依他們的展示,目前已經出來的WiMax2和TD-LTE未來都可以到達325Mbps的速度。(就我印象中,其實理論值的數據應該是更高才是)。另外其實WiMax和LTE在技術本質上,其實還是有許多共通處,所以何薇玲也提到,如果未來他們要升LTE也不會是太大的問題,如果單純就硬體設備上來說,只要在基地台端在某些設備抽換掉後就可以了。當然啦,如果真的要換的話,還是會有許多其他額外的工作啦,不是單純設備換換就沒事了...。


比起一般傳統ADSL需要拉線、幹嘛幹嘛的,其實很麻煩,而且還只能被綁在家裡用。而WiMax就只要把分享器帶回家,插上電,就可以了!

這張其實比較像是WiMax當初的初衷,也就是最後一哩,移動反而其次。以往在最後一哩的佈線都是最麻煩的。而當初intel主導WiMax就是為了取代最後一哩(還記得當初喊說一個基地台覆蓋範圍可以到50km),不過後來搞著搞著,就變成現在要來和LTE打拼下一代4G了。

有些人可能會說,現在光世代都50個妹了,會有人想用這種4M來放在家裡用嗎?但其實我個人認為這對某些人,尤其是在外租屋居無定所的學生族群其實仍然有一定的吸引力。以小弟家中來說,現在住家中只有爸媽,不要說十個妹,原本家裡還是用兩個妹勒,後來是我爸媽被中華電信拐去升級成3M光世代,最近又因為升級,所以才變成4M。而家中又是樓中樓,網路電話線拉來拉去的,其實真的很亂。而尤其對學生族群的,可能常常每年都會換地方住,使用房東提供的有時又很不穩,但一條實體網路線拉下來,一個月七八百塊跑不掉,自己也用不到那麼快。這時WiMax就很適合。一個月四百多塊錢,即使下學期想搬家,也不用擔心網路要遷線或是違約金等等。


無線的WiMax,當然可以帶出去用囉!

而4G的應用當然也很廣泛。只要用的到網路的都可以用的到4G。這應該不用多說吧!


接者也提到他們的大力玩,也就是可以把WiMax轉成Wifi,讓你不管是筆電手機平板PSP,全部都可以用。


有上Mobile01的應該都有印象這篇文章吧!他們也用了01上歐帝斯的實測文章來做分享。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586&t=2679950


這時講師也來個隨機搶答,題目放水到連何董都看不下去了...XD

恩 不過我忘記講師問啥了.....


答對的,"抽"獎品!


這時何薇玲也拿出她的"7G"手機,現場拿來作為wifi分享器,同時也拿來現場放了壹電視的網路新聞直播給大家體驗看看WiMax。


恩...那個HOHOHO就是何薇玲的手機,呵呵呵~~~


這就是用她的手機現場即時撥放壹電視的直播新聞。那天下午的大事當然就是ELLE結婚囉!



何薇玲董事長真的很親切,"4G大講堂"告一段落後,她也一直拿他自己的平板和手機,分享她自己的體驗,也讓講師都沒機會講話...哈哈!


現場也提供了飲料和餅乾給大家享用。看起來少少的?這裡只有二樓的,一樓還有更多呢!


最後當然要找個機會跟何薇玲董事長合照囉!而左邊那位也是何薇玲的先生─創意電子創辦人 石克強先生!難得一次有機會跟他們兩位一起合照!至於我?我就不好意思現身囉!


我說說我對WiMax的看法吧!

雖然最近大家都在吵台灣沒有LTE,啪啦啪啦的...。但我認為,是WiMax和LTE真的有那麼重要嗎?可能,的確有,但是台灣WiMax營運狀況之所以沒那麼好,真的是因為是"WiMax"而不是LTE嗎?WiMax的相關產品,不管是手機或是USB網卡,其實也不比LTE少阿!HTC也出了許多隻WiMax手機,Samsung的S2其實有LTE也有WiMax版本(只是目前都沒引進)。就以3G為例好了,台灣的3G有WCDMA和CDMA2000兩種技術。唯一採用CDMA2000的亞太是不是也活得還不錯?即使亞太這幾年營運狀況差了一些,但這是因為他採用CDMA2000的關係嗎?也不是吧!威寶採用WCDMA的,但似乎也和亞太差不多吧?尤其國外其實採用WiMax的營運商也不少,尤其韓國日本澳洲。即使某些已經考慮要改成LTE,但他們的營運狀況仍然是不錯的。

所以我認為目前台灣WiMax最大的問題其實比較像是威寶和亞太所面臨到的一樣。當面對龐大的電信三雄,他們除了速度快,似乎沒有其他的吸引力,除非真的就是單純申請來放在家中用來取代有線寬頻網路的。畢竟對消費者而言,當通話和上網兩個放在一起,通話仍然是重點,上網一直都是屬於"加值服務",威寶和亞太還有網內互打免費,但消費者不大可能因為單純上網快就改用WiMax,即使WiMax也有VoIP,但在WiMax目前基地台仍然覆蓋率低,不能NP、再加上對WiMax幾乎不熟悉,所以根本不會有人想到WiMax,尤其台灣目前引進WiMax的相關產品並不多。

不過,我想等最近雙網智慧型手機漸漸陸續推出後,如果全球一動能夠在與其他業者做合作,例如讓消費者在申辦雙網手機的同時,同時申辦WiMax與3G兩種吃到飽,但費率上能夠比現有的單3G吃到飽差不多。在WiMax收訊範圍內可以自由選擇,收訊範圍外仍能有3G可以用,我想這不但可以同時解決3G業者在網路塞車這塊的問題,同時也能推廣WiMax。當然拉,我想的太美好了,不大可能有那麼好的事,不過這是一塊仍然是可以去努力看看的方向。就如同現在與威寶合作一樣。(雖然這次和威寶的合作我真的覺得有點沒意義...如果能夠兩邊都能夠上網吃到飽,我想就更完美了。)





最後,這次的4G體驗方案,其實大家也可以去門市申辦來玩看看,只要設備押金500,完全不用其他任何費用!一個月只要流量不超過100M也不用月租費,用超過6G的話,最高收費上限也才599,也不用綁約,好像只有最近這幾天就要結束了,有興趣的可以去看看吧!


開箱文?照片是拍了很多拉!不過這兩天有空再寫吧!

本文同步張貼於Mobile01: http://www.mobile01.com/topicdetail.php?f=18&t=2733607&p=1

(2012/06/04 update: 開箱文生出來囉!

(2012/06/06 update: 淡江大學附近測試結果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台灣之光-HTC

千one要小心!oneX體驗會兼開箱心得

硬碟發生 PQRP